2005年6月27日星期一

底层的声音

一,罗大佑:《鹿港小镇》
罗大佑的抗议歌曲很多,尤其是在他深具摇滚反叛气质的黑色时期。《未来的主人翁》《现象七十二变》《之乎者也》等都是很睿智很尖锐的作品。但是他的抗议歌曲和很多中文摇滚乐一样,流于表面现象的空泛谴责,面铺得太开,什么都要指责一下,结果主题却不够深入。唯有这一首《鹿港小镇》专门探讨传统生活价值遭受现代文明冲击的悲剧,却把渔村人生活巨变的时代悲剧入木三分地刻画了出来。最具冲击力的歌词实际上是在最后一段,“听说他们挖走了家乡的红砖砌上了水泥墙,家乡的人们得到他们想要的却又失去他们拥有的。门上的一块斑驳的木板刻着这么几句话,子子孙孙永保佑世世代代传香火”。尖锐的反讽,苦涩的幽默。但是在这三首歌曲中,罗大佑仍旧把视角拉得太高,以至于和悲剧本身有了一个理性思考的距离,因此《鹿港小镇》可能更具文人气质,却缺少了一点锥心的疼痛。

鹿港小镇

词曲:罗大佑

假如你先生来自鹿港小镇
请问你是否看见我的爹娘
我家就住在妈祖庙的后面
卖着香火的那家小杂货店

假如你先生来自鹿港小镇
请问你是否看见我的爱人
想当年我离家时她已十八
有一颗善良的心和一卷长发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
鹿港的街道鹿港的渔村
妈祖庙里烧香的人们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
鹿港的清晨鹿港的黄昏
徘徊在文明里的人们

假如你先生回到鹿港小镇
请问你是否告诉我的爹娘
台北不是我想象的黄金天堂
都市里没有当初我的梦想

在梦里我再度回到鹿港小镇
庙里膜拜的人们依然虔诚
岁月掩不住爹娘淳朴的笑容
梦中的姑娘依然长发盈空

再度我唱起这首歌
我的歌中和有风雨声
归不到的家园鹿港的小镇
当年离家的年轻人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
繁荣的都市过渡的小镇
徘徊在文明里的人们
哦……

听说他们挖走了家乡的红砖砌上了水泥墙
家乡的人们得到他们想要的却又失去他们拥有的
门上的一块斑驳的木板刻着这么几句话
子子孙孙永保佑世世代代传香火

啊,鹿港的小镇

二,郑智化:《老幺的故事》
可能是由于自身的生理缺陷,郑智化生来具有反叛气质,也能从独特的角度观察社会和人生。这是他第一张专辑中的第一首作品,也是最原始、最少被商业化磨砺的激情。《老幺的故事》取材于台湾一次真实的矿井事故(大陆年年那么多矿井事故,死了成千上万的人,可曾有人为那些死者歌唱过?)。作品用寥寥数笔描绘出矿工生活的艰辛,而那种赖以生存的资源枯竭、传统生活面临消亡威胁的困惑和恐惧也极为真实感人(我在和一位内蒙艺术家交谈时谈到过这个主题)。港台流行乐中的生离死别形形色色,但《老幺的故事》
主人公老爸的死法是独一无二的,像恶梦一般令人难忘。但是我觉得歌曲后半部主人公在都市中的迷失可以说是主题的升华,也可以说是一个败笔。因为这样的拔高感觉有点“俗”,我个人认为不如专注于矿井事故本身更有强烈的力量。我的理由:请参考Talking Heads一首类似主题的歌曲《Cool Water》。当然,作为一首港台主流流行歌曲,《老幺的故事》这样的处理其实一点也不俗,这足以使它鹤立鸡群。

老幺的故事

词曲:郑智化

黑色的煤碴 白色的雾阿爸在坑里不断地挖
养活我们这一家
娇纵的老幺 倔强的我
命运是什么我不懂
都市才有我的梦

纠缠的房屋 单纯的心
坑里的宝藏已不再有
为何我们不搬走
沉淀的悸动 醉人的酒
阿爸的嘴角喃喃地说
这里才有老朋友

通往坑口的那一条路
不是人生唯一的方向
晨曦中模糊的脚步声里
遗忘了最后一次的道别
谁说宠坏的孩子不哭
就在悲剧发生的那一瞬间
泪水呐喊唤不回
阿爸在淹没的矿坑里面

淹没的矿坑它淹没了我的梦 
淹没的矿坑淹没多少笑容
焚烧的纸钱在狂风中乱飞 
过去的回忆抹不去的伤痕
矿工的儿子逃离家乡的老幺 
万能的神啊教我该如何祷告

在物质文明的现代战场
我得到了一切却失去自己
再多的梦也填不满空虚 
真情像煤碴化成了灰烬
家乡的人被矿坑淹没
失去了生命
都市的人被欲望淹没
却失去了灵魂

淹没的矿坑它淹没了我的梦 
淹没的矿坑淹没多少笑容
淳朴的脸孔又再一次想起 
心灵的归宿何处挡风遮雨
成长的老幺 现在我终于知道 
逃离的家乡 最后归去的地方

Cool Water

Day by day ... whistle while you work ... our
Backs are breaking ... up from hollow earth ...
From end to end ... the noise begins ... in the
Human battle stations ... and the big one’s
Coming in

Work, work, work, work ... work till holes are
Filled ... work, work, work, work ... bags of
Bone and skin ... lovers hold hands ... tossing
Their heads ... tangled in hair ... tied to earth
... with skin and glue

But their skin is the same as yours
Coming in for the world to see
They can sit at the table, too
The same blood as you and me

Speak very softly .. hold my hand ... someone is
Sleeping ... in my bed ... priests pass by ...
Worms crawl in ... one dreams to be ... one dream
For all
His skin is the same as yours
Is he not made the same as you?
And some have fallen down
And blood spilled on the ground

Work, work,work
Till his life is doneu
The old man .. is at our door ... and he’s
Knocking ... knocking ... as his neighbors weep
... each day repeats ... are we nothing in your
Eyes? ... someone answer, someone answer ... this
Rusted garden gate ... can barely even stand ...
Their work is over now ... and rest will be at
Hand

Is their skin not the same as yours?
Can they sit at the table to drink
Cool water
Cool wateru
And his lungs are filled with rain...
And the water’s rushing in...

三,陈升:《细汉仔》
这是极少数会令我热泪盈眶的歌曲,愤怒的泪水,也是这三首歌里我最欣赏的。愤怒很容易,像朋克一样谩骂也很容易,但是将黑暗的社会现实连肠子带肚子血淋淋地揪出来给人看则需要外科医生的敏感精确和手术刀的犀利锋锐。《细汉仔》完全采用市井语言甚至江湖黑话,粗鄙的口吻正好符合主人公的身份。整段歌词没有一句话直接表达了对主人公的同情,却在不动声色的冷嘲热讽中通过一个小人物之口完美地发出了悲愤的控诉。当歌手唱道“在一个寒冷无风的夜里,有人静静地漂浮在新店溪。细汉仔这一次终于真正的不言也不语”时,一个平淡无奇的吃人悲剧令人哑口无言地结束,那种震撼是难以用言语表达的。陈升的嗓音并不适合唱歌,但是正是在这首歌里他那近乎声嘶力竭的嗓子变成了一把钝刀,“社会本是黑白不分的常态”一句达成了最具穿透力的效果,插进人们麻木的胸膛。

细汉仔

词曲:陈升

我的兄弟细汉仔十八岁的那年
带着满腔的热血和阿妈的祝福来到台北
住在城市边缘靠近发臭的新店溪
他的第一份工作开着乌黑的Juguar
上面坐着有钱的大爷 大爷开了酒店
当选了立法委员每天吃吃喝喝的 好不风光
世界每天都在改变 有些人不懂发言
肯定你听过这样的故事

为何那些读书的人每天谈的大致相同
说什么偏左偏右心中充满理想国
得了利益却不放松 真他妈的狗屁不通
细汉仔说他不懂人人叫他不要思考 思考对你不好
有人想得太多就这样进了黑牢
单纯的心重重疑惑真是难过
有些事不需要理解 对你好你千万不要拒绝
伟大国民你心里要准备

有牌没牌的流氓架着吓人的铁丝网
追逐在午夜的大马路上
专家说这是权力的病态你管他的做什么
全世界最有钱的乞丐穿金戴银晃着空的脑袋
真理靠在强者那方
每个人都红着眼说 If you manna rich you got to be a bitch
兄弟你千万不要气馁 不满意你回家种田
虽然稻子一斤卖不了多少钱

*Confussion 默然陪我成长 不能选择爱与被爱的方式
Confussion 彷佛让我明白 社会本是黑白不分的常态

阿妈说孩子你赶快回来
你的媳妇挺着肚子暗泣着等待

社会黑暗你敢也末了解
不入宝山绝不回来 男儿立志卯上我的祖宗八代
结交四方朋友黑道白道都有
喷子握在手上忘了自己的存在

阿妈的话拋在脑后 载起墨镜驾着Alfa Romeo
大哥的话唯命是从
他是凶狠的那个马路小英雄
想起老家心里有时会难过
踏入社会没有反悔的余地
至少还保留住男子汉的尊严 (*)

终于有了一天条子来到老家的门前
说你的孩子出了事情
为他的老板争夺地盘出了人命
赶快叫他出来否则活不过冬天
阿妈带着媳妇哭哭啼啼找到了城里
酒店的老板四处回避 他正忙着竞选立法委员
带话的人说 "去你的我找无你尪"
在一个寒冷无风的夜里
有人静静地漂浮在新店溪
细汉仔这一次终于真正的不言也不语
(找无你尪 找无你尪......)
细汉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