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3日星期五

再见理想补记

那天在网上碰见秦PP同学,她告诉我说演唱会没有让她感动,鄙人的文字却让她感动了。然后我们便讨论了一番Beyond。当时我最惊讶的是——秦PP同学从来没有这么严肃认真地和我说过话。嗯,至少是很少这么说话。有一件事我一直没有注意,那就是她也长大了。当然,她并不比我小多少而我已经29了。不过如果秦PP同学会看到这篇BLOG的话,我现在可以承认:在我大学时候写的某篇东西里,有一个似乎永远不会长大、至纯至美(真善忍!)的小女孩,你便是她的原型。就是说,你在我印象里,便是这个样子的。成长会失去一些东西,也会得到一些东西;我想我失去了很多,糟糕的是我还没来得及知道它们是什么就已经把它们丢掉了;而你,我真心地希望你能在拥有成熟的同时,保留你的纯真、善良和阳光般爽快的笑声,那是些很珍贵的东西。

然后回到Beyond。我和秦PP同学有一个共识,就是觉得剩下的三个人一直在竭力试图摆脱家驹的阴影。家驹死后,他们一直在很努力地创作,坚持到今天。他们的音乐技巧日渐精湛,乐器配合越来越滴水不漏,也创作出了一些不错的作品(恩,我觉得《醒你》是一首很精彩的歌曲,歌词极端的尖酸刻薄,非常解气,还有和主题很配合的大段乐器炫技表演;另外据有些网友说《十八》是可以和Beyond前期经典媲美的作品,但我在网上一直没有找到),甚至他们在40岁的年纪还保持了很好的身材,表现了他们的敬业——这是我老婆说的,在看到黑豹那几个胖子之后。

然而,为什么自《二楼后座》之后我再也提不起对他们的兴趣了呢?作曲千篇一律,而且还比较难听;作词缺乏灵气,关注的范围也变窄了;总体音乐的感觉上,真诚,这家驹时代Beyond最为自豪的东西我已经找不到了。

可是,无论换作谁,也不会甘心说“我们就是Beyond剩下的那三个”,而是要说“我们就是Beyond!”。从家强的角度思考,他当然不愿意一辈子生活在大哥的阴影之下,他一定要闯出自己的天地,这样才能告慰大哥的在天之灵。可叹的是,他们三个人的努力只是证明了黄家驹确实是Beyond唯一的灵魂。在这场演唱会上,他们把下半场的大部分时间用于唱他们三个人自己的作品,想告诉人们:我们也有自己的声音!但是,很尴尬,他们还是不得不用超过三分之二的时间来唱老歌,而在唱新歌的时候几乎无人应和……

我现在忽然想,如果家驹死后剩下的三子就此解散各自从头发展,以他们的水准,可能每个人的成就都会好过今天的Beyond。

没想到,写于十几年前的《大地》,成了今天最好的告别词:

眼前不是我熟悉的双眼,陌生的感觉一点点,但是他的故事我怀念; 回头有一群朴素的少年,轻轻松松地走远,不知道哪一天再相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