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6日星期五

首长和熊猫

今天我被批评了。早上网宣处打来电话,说台长看了你们的网页,说专题推荐部分有问题,叫改一改。我们的专题推荐部分当时大致是左图这个样子的。各位看出什么问题来了没有?看出来的我推荐你去应聘公务员,还得是中联部中宣部那种的,或者你直接当我们台长吧,政治觉悟过硬了。

领导的意思是,你们丫居然敢把胡锦涛、李长春和熊猫的头像整齐地排列在一条直线上?!

当然,领导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中心很快打来电话,召集各语言部主任以及负责网络的同志开会。大家济济一堂,不明所以,只有我和我们主任心知肚明,不禁诚惶诚恐地冷笑。中心书记说明原委,众哗然。这个时候我才知道了这几张图片的另一个严重问题(你们再猜!)……

李长春的脸怎么能比胡锦涛的脸还大?!

A书记是个和善的好人,散了会之后我找到她,坦率地谈了我的看法。我坦率地告诉她:“我觉得这种事情只有在中国、只有整天搞政治的人才会想得出来”。估计她心里很不高兴,但是还是温和的安慰我说“不用担心,没事儿”。哦,我没把这个当成批评,我把它当成一次考验,提示我们我们仍旧生活在在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应该如何小心地面对生活、应该如何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比狗还敏感的人。

关于这种敏感的题材,B姐也好心地建议说,以后干脆就不要加图,纯文字就好了。其实我们一直是这样做的,就在这之前,胡主席访问非洲八国的时候,专题推荐就是简单的底色加文字。等这次李出访如法炮制的时候,就有总编室打来电话,说不够突出首长的形象,要求加上头像。既然李加了头像,胡不可能不加,这点政治觉俺还是有的。不过我的那半瓶儿政治觉悟还是不够让我注意到脸的尺寸问题。说到底,某人说得好,那李的脸从物理上就比胡的大……

当然,主要是熊猫……主任说:又没放只猪,熊猫还国宝呢……严肃点儿说,就算是不看文字,这几张画面放在一起顶了天儿了会让人认为是“国家领导人关心熊猫繁育工作”,哪个心理正常的网友会把国家领导人和熊猫真的“并列”起来?

最后我问A书记,假使这个熊猫放在banner的左侧,是不是就没有这个问题了?A书记不太肯定地点了点头。

千万不要站错队,这就是这个故事给我们的教训。

总之,最后我们的专题推荐改成了右图这个样子:

5 条评论:

匿名 说...

怎么学习的中央外宣精神?!我们出国培训,前两天什么其他的都不干,专门学习中央外宣精神的文件。然后每个人谈感想!!!我学习了半天,觉得纯粹。。。精辟啊!李这次来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正部)特地召集新闻单位座谈,对中央外宣工作进行调研。多重视啊!!!!!
你应该取新华社参编部实习一下,就可以杜绝出现熊猫的问题了。
不要小看这个这个问题,这很严重啊!
下不为例啊!
(你们领导是不是就这么说的啊?)

Unknown 说...

我们领导没说下不为例……不过下次别说大熊猫,福娃我也不敢往上放了,那脸不是更大了……

Unknown 说...

哈哈。小心自己的政治前途啊.像你这样的,就该被封。

匿名 说...

这个博客貌似很不错啊!!


PS:考虑是否在这里再申请一个ing......

Unknown 说...

Yoyo: 考虑在这里开一个之前,请先看我旧博客(MSN空间)上的说明……还请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