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4日星期五

平克·弗洛伊德的专辑

1967, The Piper At the Gates of Dawn
黎明大门前的风琴手,平克的第一张专辑。充满了席德·巴瑞特迷醉中的疯狂呓语,那些古怪的音效是否其实是他头脑中五彩缤纷的钻石碎片呢?巴瑞特是天才,而且和大多数天才一样,他也是疯子。《宇宙之王》《星际狂飙》是专辑中闪烁科幻色彩的经典作品。
1968, A Saucerful of Secrets
尽管巴瑞特只在最后一首歌中出现,但一碟秘密仍是他那个迷幻头脑的外延,乐队的其他成员不过是他的分身。同名器乐曲仍旧是早期先锋迷幻音乐的经典之作,不过我们这些并不吃药的聆听者需要几乎不可思议的想象力才能感受到其中的精妙。我们还在这张专辑的《克莱格下士》中第一次接触到罗杰·沃特斯对战争的看法。实际上我并没有好好听过这张专辑,但这封面我太喜欢了。
1969, More
更多是一部电影原声音乐,我是说这是恐怕是真正的电影配乐而不是后来找若干歌星的随便什么歌买来版权就放在一个集子里。因为这里边的曲子都太短了,实在不符合平克的风格,感觉所有的声音都是戛然而止,与电影中的蒙太奇碎片很相像。所以我总觉得这张专辑只能称得上是“小品集”。吉尔莫展示了很棒的西班牙吉他,但是还是:太短。倒是很想看看这部电影到底是讲什么的。仔细看了看封面,好像是唐·吉诃德大战风车。
1969, Ummagumma
可怕的实验作品考验我们对先锋音乐的欣赏能力。首先它有一个我不知道怎么翻译的标题;其次有一个我见过得最长最无趣的歌名《几种小型皮毛兽聚集在一个洞穴里用鹤嘴锄挖洞》;而且,里边还有以我敬仰的西西弗为主题的阴森可怖的乐曲以及其它不忍卒听的冗长的曲子。这也是我买的第一张平克早期音乐专辑,当时几乎绝望了。当然,几首重新演绎的现场版旧作仍然是相当精彩。
1970, Atom Heart Mother
著名的奶牛,原子心母亲。最早听有待在一次一个小时的节目中放过两首平克20分钟以上的大曲子,一首是《回声》,一首是这个。虽然从小标题看不过是描写一个反抗专制家庭的故事,但是乐曲听来却远为气势磅礴和耐人寻味。浅吟低唱的《如果》和洒脱不羁的《68年夏天》都是听来令人微笑的歌曲。但磁带另一面的《阿兰的迷幻早餐》不知道为什么音量非常小,的确非常迷幻,一个令人昏昏欲睡的早晨。
1971, Meddle
层层叠叠的干涉条纹,绵绵不绝的回声。纯净的滴水,呜咽的风声,寂静的钢琴和倾诉的吉他……“今晚,没有人为我唱起摇篮曲,没有人为我合上双眼;于是我打开窗户,向着天空呼唤你的名字……”23分钟的乐曲总是在不知不觉的热泪盈眶中消逝。广袤无边的空间与时间中孤独的旅人,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这张专辑的其它歌曲我几乎从来不听,除了那首在各种演唱会上都要演绎的《这些日子中的一天》
1971, Relics
遗迹是平克第一张精选专辑,但其中也有不少新歌,而且非常出彩,尤其是那首《朱丽娅的梦》。如此纯净透明,你甚至可以听到歌手的舌头在嘴里轻快地跳动。叠句的回环,脆弱的纯真,令人伤心欲绝。这里还有两首巴瑞特留下的作品,可以作为对这位天才疯子的怀念。还有,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张封面,我的打口带封面是一张古怪的笑面木偶,会令人做恶梦的那一种。
1972, Obscured by Clouds
乌云笼罩是又一张电影原声专辑。音乐精致,相当有整体感,但是没有什么给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或许没有六分钟以上长篇巨著的平克总给人不够过瘾的感觉?或许我们应该这样想:此时的平克·弗洛伊德,正在秘密耕耘着那将永远悬在人们头顶的月之暗面。
1973, 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
当然,三棱镜折射出的就是月之暗面。还用说什么呢?凝滞的心跳,无数钟声的唱和,回旋直上云端的吟咏,冰冷的收银机,我们与他们之间无奈的战争悲歌……所有过去的,所有现在的和所有将来的,都在太阳下共鸣,而太阳却隐没在永远的月之暗面背后!这张专辑中许多音响效果的运用甚至平克自己后来都未能超越。不过,在我看来,超现实主义的思想性无论如何精妙,也永远无法与对冰冷现实的关注相比。因此这并不是我最喜爱的平克专辑。它排在第三或第四位。
1975, Wish You Were Here
希望你在这里,巴瑞特。我所有的朋友们。也希望每一个我们曾经拥有的梦想,曾经的青涩爱情,曾经的少年轻狂,曾经的书生意气,曾经的欢笑与泪水,痛苦与愤怒,曾经为这世界无尽的阳光与苦难写下的每一句诗、唱出的每一个音符、抹下的每一笔色彩,曾经的失眠夜晚的星空,音乐与缭绕的香烟……希望这一切点点滴滴都还未曾随着青春死亡而永远地失去,希望……《阳光照耀你这疯狂的宝石》成为了我某部小说从始至终的线索。
1977, Animals
猪,羊,狗,三种动物写成的警世寓言,摇滚乐的《动物农庄》。飞翔在发电站两个烟囱之间的的确是一只猪。这部概念专辑显然会遭到市场失败,因为《会飞的猪》太短,三首主题曲又太长,根本无法在电台播放。所以我很佩服当年的有待,在他的节目里我听到了《猪》《狗》的完整版,而且还记得很清楚他说:“三种不同的猪,你是那一种呢?”呵呵,那首歌里边模仿猪的哼哼声可真是惟妙惟肖啊!
1979, The Wall
迷墙是一张多多少少改变了我的人生的专辑。十年前听起来是推倒大墙的愤怒,现在却只剩下无边的悲凉。在成长中我切切实实地体味着大墙竖起每一个痛苦的细节。那时我是被高墙围困的不羁灵魂,现在我是高墙的一分子,墙上的另一块砖。看穿了其中的圈套不等于可以逃脱。在这个意义上,迷墙等于第二十二条军规。作为音乐作品的不朽,迷墙把这世界冷酷的现实展示给人们,而每一个听过没听过它的人都在前仆后继地验证着它铁一般的严酷和真实。这部沃特斯呕心沥血完成的作品在凄凉的现实中找到了人性,使作者成为了真正的艺术家。我们仍旧是墙上的另一块砖,只不过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于是,我们都成为了西西弗。
1983, The Final Cut
这的确是平克的最后一刀。很多人认为这是他们最失败的一张专辑,我的看法却恰恰相反:它是我最喜欢的三部作品之一。这的确几乎是沃特斯的个人专辑。和《瞬间失误的理由》相比,它与《关于搭车的赞成和反对意见》更为一脉相承。沃特斯在《迷墙》中表现的反战观点在这里发挥到了极致,整张专辑悲天悯人的情怀催人泪下。音乐上也是承接起伏,一气呵成。我所崇拜的,不是弥漫着前卫音效、制作精妙的平克·弗洛伊德,而是对社会和人性怀着强烈责任感的平克·弗洛伊德,尽管这种责任感近乎偏执。最后一刀需要极大的勇气。
1987, A Momentary Lapse of Reason
瞬间理智的丧失是丧失了沃特斯的平克首次出击。不用说我很失望。少的到底是什么呢?音乐好像是重了很多,但是没了沃特斯冷嘲热讽的歌词和他戏剧化的演唱,作品的深度和厚度也没有了,很难找到从前那种感人肺腑的力量。不过,从这里开始,吉尔莫的吉他挣脱了束缚,经常有大段如泣如诉的独奏,几乎独立成章,成为后期平克的亮点。从纯音乐角度说,《学会飞翔》《悲痛》也是相当精彩的作品。
1994, The Division Bell
藩篱钟声是一个象征。在英国议会表决前的钟声响过之后,你要么支持,要么反对。和两个针锋相对的铁脸(和木脸)一样,这是吉尔莫和沃特斯的碰撞。然而,虽然专辑里出现了《你想从我这里要什么?》《南辕北辙》这种无聊的公开挑战,《太高的希望》却动情地追忆起了当年共同闯荡的岁月,在傲然回首中对老友露出了宽容的微笑。虽然“青草更加碧绿,光线更加明亮,朋友们团聚在一起,多么美妙的夜晚”看起来确乎是太高的希望,但这首歌里流露出的对真诚友情的怀念和吉尔莫那倾诉着动人故事的吉他却让人无法不为之动容。此外,《自由的伟大日子》似乎找回了沃特斯那种尖酸的讽刺艺术,《错乱》《保持交谈》相当独特,专辑里几首器乐曲也是令人沉醉的那一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