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3日星期一

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需要人民燃放烟花爆竹

这就是最近我MSN的副标题。奇怪大家都在禁放与解禁的是与非上争论不休,却没有看到政府解禁的真正目的:到目前为止我仍然没有看到有国内媒体报道这个春节北京用于燃放烟花爆竹的消费究竟有多少。听国外的亲戚将国外有报道说是二十多亿,道听途说不敢相信。但是我以最坏的恶意来揣度国内媒体在这条很明显的新闻点上失语的原因,恐怕不是没有统计,而是不敢说。

这就是原因。

因为燃放烟花爆竹是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必然要求的。换句话说,一切极大浪费的事情都是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所必然要求的,就如同将牛奶倒入江河湖海从批判万恶的资本主义的教科书里搬上新中国的现实一样的道理。资本主义原理告诉我们,花钱/消费是一切经济活动运行的原动力,没有消费便没有资本主义,没有在一切合理因素掩护下的非理性消费便没有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且不说购买烟花爆竹在一夜之间炸光所产生的直接货币流通,单说由此引发的治安维护、授权销售、卫生清洁、污染治理、医疗救治、建筑、绿地修缮、媒体广告等等方面要花多少钱?多么令人惊羡的一笔消费!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们眉开眼笑!过去要禁是因为政府觉得这些都得自己出钱太浪费了,现在他们才算转明白过来:原来不管谁花钱,只要花了钱了就有经济增长啊!这一简单的道理可以参见两个经济学博士吃狗屎的故事。

所以我提出的阴谋论是:解禁是为刺激经济增长而精心策划的。老百姓很多就不明白这个道理,有的就兴致勃勃地放个不亦乐乎,大把大把的血汗钱瞬间贡献了GDP;有的,比如俺老娘,就大光其火愤恨不已恨不能当场心脏病发作给喉舌看看什么叫“无重大事故发生”。我个人对放花放炮并无太多好恶,从小学毕业以来似乎就没放过。喜欢看人家放花,看到妙处也会鼓掌称赞;但是讨厌放炮的,为了听响儿您直接扛枪收复台湾去好不好?我还得看CSI呢,啥也听不见了。

无论如何我很明白,为了伟大首都的繁荣昌盛,咱必须要忍耐这种事情。可少拿传统来说事儿,唐朝有TM这么大当量的炮仗么?照这么放哪个皇帝也得龙颜震惊给丫禁了。经济目的,才是咱们社会的最高准则。

没有评论: